那天本來計畫著假日的早上來正濱漁港順道去很久就想去的「阿根納造船廠」(後記)

結果到這裡時已經下午四點,路上塞爆

在路邊望向「阿根納造船廠」上面密密麻麻的人

跟龐大的建築物相比竟有種螞蟻的錯覺

總之

因為人太多所以決定明天再來(明阿仔再擱來

歡迎留言跟Jane聊天


阿根納造船廠原為日據時期為運送砂礦的碼頭

沿著原民公園走還能尋找到當年運送砂礦的隧道


隨著日據時期的結束

由美國阿根納造船公司接手興建

但因後來經營不善退出台灣後

造船廠一直荒廢至今

目前土地由台糖所有


要走進造船廠內並沒有想像中的危險(不過還是要非常注意安全

沿著路邊走就可以看到照片最左邊的樓梯


從樓梯下來


就是這斷垣殘壁的景象


原來2016年曾被人拆除過(點下方文字到報導全文內容)

見證基隆造船發展史的阿根納造船廠,環抱北台灣海岸風光,像好萊塢男星克里斯艾文,藝人任賢齊都曾來這取景,但15日下午卻無預警遭到拆除。原來這塊地是台糖所有,業者八前年承租,打算蓋觀光遊艇碼頭,前些日子的大地震,震出了船廠的安全隱憂,業者自行雇怪手拆除,讓市長林右昌大感震驚。目前除了勒令停工以外,也將審議造船廠是否能暫定為古蹟。

因此變成現在這個模樣

想看之前的模樣可轉至:http://justabalcony.blogspot.com/2015/08/just-old_23.html


不過這件事情好像也不能一面倒的怪罪業者

動工前有和建築師討論是否要辦理拆除執照,但因先前已向地政單位辦理地物滅失,對他們來說,阿根納造船廠早已不存在


該怎麼作才能好好把這個地方保存下來似乎是個難題

不然從2007年的議題似乎到現在好像仍舊是個議題


跟馬祖跟金門比較

基隆的建築物總有總自生自滅的感覺


阿根納造船廠給我一種遺世獨立的感覺

雖然到處都可見鋼筋水泥外漏

卻有一種很穩固的感覺


聳立的水泥鋼骨頗有孤芳傲視的感覺


我想他還要好一陣子堅強獨立

期待有天能像突破環境新生的生命

張開翅膀翱翔天際的老鷹(如上圖)

不然現在基隆一邊推這邊的觀光,一邊又不准人進入

實在是處於一個很尷尬的地位阿!

阿根納造船廠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11675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按""上方按讚給我鼓勵

********跟大發仔的小事情********


在講無聊小故事之前,先來看早上我拍到的狗狗

坐的超級正的好可愛


正當還想找個好角度拍攝時,馬上被牠發現就瞬間移動跑來我這邊


於是下一張就變成什麼都沒有啦!

這裡野狗不少,但可能現在人實在太多,狗兒對人都見怪不怪的,其實都很溫順


走到對岸,看到這個看板,然後發現中間那張圖


這該不會是阿根納造船廠原來的樣子吧?


(看著樓高<>推測的)

回到原本要講的小事情

至少四年多前的某一天

那時開到對岸的時候,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了阿根納造船廠

那時的橋還是紅色,造船廠也還沒被怪手粗魯破壞

看著有點頹廢孤立世界的樣子

真的很想讓人一探究竟

終於,在第二次還三次看見時,我像大發仔提出想去上走走

圓臉J:你看那裡好特別,我們到上面走走好嗎?

大發仔:你知道怎麼過去嗎?

圓臉J:不知道,到附近找找研究看看

大發仔:那裡看起來好危險,你怎麼會想去那種地方,不要去啦

於是,車子根本沒有停下

回到現在,或許是看到很多人都走上去卸下了大發仔的害怕

居然願意走上去,然後令人意外的是,還有鋪得很好的樓梯可以到達


除了建築本體鋼筋露外之外


本身這裡並沒有當初想像中可怕(也許是因為有很多人來過也不一定啦


連走上三樓的地方,樓梯看起來也蠻堅固的(由衷地佩服以前的蓋房技術)

(左邊脫落的水泥牆似乎掉落成女王頭)


走上三樓的樓梯旁,這個牌子顯示著過去的歷史


雖然如此,但是看到這些外露的鋼筋不由得還是提醒著要注意安全



站在這個被怪手挖破的地方

大發仔還是非常緊張要我遠離這些看起來搖搖欲墜的石塊跟鋼筋


這個斷掉的樑柱,造成有橫有豎又有橫豎,總讓我覺得好像某個國字

(當然是沒有這個國字)

總之,我想跟大發仔說:「其實這裡比以前還要危險啊!時間不等人阿!」

(真搞不懂怎麼會想要來這麼危險的地方)


:你不覺得很吸引人嗎?

:不會

arrow
arrow

    圓臉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