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上海通常都聽過一句老話

「十年上海看浦東,百年上海看外灘」

而你知道嗎?

「千年上海要到七寶」

七寶古鎮在上海的西南方(虹橋機場的下方)

雖於2000年進行老街修復

不同於「豫園」修整的這麼現代

這裡將明清時代的風情保留得相當好

不像我待在豫園時看著充滿現代化的油漆痕跡、塑膠板跟釘子

心裡想著我應該是來到大型中式古代主題樂園了吧


這天我來的相當晚

我是跟著下班人潮搭公車

來的時候天色已近乎完全暗下來

而錯過付費景點的開放時間


付費參觀的景點8:30~17:00開放

有七寶書法藝術館、張充仁紀念館、老行當、鐘樓、蟋蟀草堂、棉織坊、七寶周式微雕館、皮影館以及當鋪

有七寶老街九大景之稱

週六13:00還有皮影戲的演出


這裡的標示都還算清楚不用怕找不到

每一個景點在門口會另外賣票,票價5~10元人民幣不等

也有買30元人民幣聯票可以看全部景點

應該是在入口處可以購買

或者是跟我一樣純享受老街氛圍免費


入口處為從九號地鐵線方向走來


在上面寫著「北宋遺存」字樣的牌坊附近

(因為古鎮七寶初見於後漢,形成於北宋

應該是這樣牌坊上面才寫北宋遺存吧)


前面有提到我是搭公車來的

後來才發現我完全是從尾端開始逛起


七寶分有南北兩大街

逛過的感覺應該是以河劃分

從牌坊過來會先遇到北大街主要是賣文物,像是扇子、鏡子跟絲巾等等

南大街為小吃類

但其實不用太刻意注意,古鎮不大,順著走不太會錯過


這天我到後面才發現相機不是自動對焦

導致照片都有點糊(傻瓜使用者

就加減看吧!(哈哈


也因為如此拍出來的照片怎麼意外的很鬼魅咧


還有這種不知道該怎說的照片



因為我方向錯誤所以一開始走的區域應該不是老街

但這裡反而更有斑駁的古鎮情懷



很快的一個拐彎好像就順利的接回熱鬧的南大街

(這幾天有一次被自己這樣亂走路給嚇到)(不是這裡)


串綁起來捲成圈

吸引著遊客的眼光


這時候天漸暗華燈初上

水中映這天色與燈光相當漂亮


慢時光真的是對這裡最好的形容

在這裡時間都慢了下來甚至不走了


過了橋對面就是七寶老飯店

對面就是百年龍袍蟹黃湯包

點連結看介紹


在吃湯包之前馬上被著依水旁的桌子給吸引


從這個角度看古鎮又有不同的感覺

很想坐在這裡喝一杯茶,享受著一整個愜意悠閒




再往前走

有一個地方可以直接走下水


途中路過皮影戲館


原來幾乎每一戶都可以通往水邊走

想像著以前的人依著這條河洗衣、洗菜

古鎮有提供乘船泛舟,從不同的角度感受水鄉風情



這條路走到底應該就是乘船處(猜的


 


之後我就走回百年龍袍吃湯包

湯包上菜時間有些久

但等待是值得的

一出來彷彿我吃了一個世紀

天已完全黑了,古鎮的感覺又改變了


天黑人潮變少走在老街中更有感覺


很喜歡這張照片



終於走到前頭的鐘樓了

廣場大媽都出來跳舞


小孩在一旁嬉戲

在這裡感受不到豫園那濃厚的商業氣息

這裡依舊有生活的軌跡



鐘樓旁有可以掛滿寫著心願的吊牌


這不知道是從哪裡切掉補上


跟我一樣令人堪慮的美感



回到橋上


已完全天黑變得更加迷人

如果有空的話建議可以安排下午時間到訪

日景夜景兩種細細感受兩種樣貌

七寶古鎮門票價格:

  老街免費; 
  紀念館、微雕館等景點聯票30元,單個景點5-10元。

景區開放時間:

  0830-1700

網站介紹:https://zh.meet99.com/jingdian-qbgz.html

 

歡迎留言聊天或按""喔!!

******後記******



不管事新穎建築獲救到沒人住的建築

都一致的白牆黑瓦

讓整個古鎮從哪個角度拍都是同個時間的感覺(避免穿越)


走在南北大街不彷注意兩旁店家的介紹

像這個介紹感覺很可怕啊



這裡還有可以穿著古裝拍照的店家

但我總對懸掛牆上的紅色服裝感到懼怕

大概是小時候鬼片根深蒂固的影響吧


扮成這樣也太美了吧

(但首先臉跟身材……)


剛好在店裡有一位女孩正在梳妝準備拍照

一張10元人民幣含化妝跟盤頭實在便宜

很好奇照片看起來如何?

雖然白天的可觀賞的地方比較多

還是很推薦大家晚上來看看


但是走出南北大街之後要特別注意安全

因為街道會變得昏暗

電動車沒什麼聲音

完全不知道他過來

重點是晚上還不開燈(為了省電?

有兩次我都以為我要被撞到了

實在是太危險了

 

arrow
arrow

    圓臉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